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

菴摩勒果(餘甘子)菴摩羅果(余甘子)印度聖果(油甘子) Amala Wiki - 基礎佛學資料 -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- 佛學資料。佛法入門Google Yahoo Facebook

菴摩勒果(餘甘子)菴摩羅果(余甘子)印度聖果(油甘子) Amala Wiki - 基礎佛學資料 -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- 佛學資料。佛法入門。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



菴摩勒果(餘甘子)菴摩羅果(余甘子)印度聖果(油甘子)Amala Wiki


余甘子Phyllanthus emblica . 是大戟科植物油柑的果實,又名“庵摩勒”(Amala),這個名稱同佛經一起由印度傳人中國,古印度僧侶尊其為“印度聖果”。

傳說,兩千多年前,一位印度高僧和一中國商人在穿越一片沙漠時遇到風暴,迷失了方向,水盡糧絕,靠高僧隨身攜帶的一袋小果子充饑;這小果子就是余甘果。然而,當他們即將走出沙漠時,流沙淹沒了兩人,高僧奮力救助商人,並將那小袋余甘果給了中國商人。而自己卻倒斃在茫茫沙漠中。商人含淚掩埋高僧,奮力走出沙漠,回鄉後,便將那袋余甘子種植在中國的南方。從此,余甘子就在中國的南方傳種開來。

余甘子營養豐富,經分析,發現含有多種維生素(如: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等,其中尤以維生素C含量高而著稱,平均含量是柑橘的100倍,蘋果的160倍,獼猴桃的3~5倍,在水果中僅次於刺梨而位居第二,余甘子不但維生素C含量高.而且具有突出的加工穩定性,經100℃、80℃、60℃烘4~13h或日曬20h,其總維生素C保存率仍達79.0~93.5%。)、多種氨基酸(如天門冬氨酸,組氨酸,谷氨酸,丙氨酸,蘇氨酸等)、多種宏量和微量元素(如鈣、鐵、鉀、磷、硒、鍺等,特別是硒的含量較高,達0.24mg/ 100g,位於目前已知食品之冠。),富含鞣質、有機酸、酚類等,果仁中還含有不飽不口脂肪酸。


余甘子中還含有穩定性較強的超氧化物岐化酶(SOD),每克含量高達482.14單位。據報導,余甘子中SOD對溫度穩定性高,果粉100℃加熱其活性保持率仍在97%以上,耐貯存性好,密封常溫貯一年後,SOD含量仍有98%以上。
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e9Vztd0wJA




余甘子的功效:


余甘子有清熱利咽、潤肺止咳的功效,余甘子主治感冒發熱、咽喉痛、咳嗽、口乾煩渴、耳痛、維生素丙缺乏症,余甘子別名:油柑子、油甘、油甘果、油甘子、滇橄欖、余甘果、余柑子、牛甘、橄欖、庵摩勒、庵摩落迦果。


余甘子果:清熱涼血,消食健胃,生津止咳。用於血熱血瘀,消化不良,腹脹,咳嗽,喉痛,口乾。


余甘子根:用於高血壓,胃痛,腸炎,淋巴結結核。葉:祛濕利尿。用於水腫,皮膚濕疹。


別名:油柑子、油甘、油甘果、油甘子、滇橄欖、余甘果、余柑子、牛甘、橄欖、庵摩勒、庵摩落迦果。 余甘子的功效與作用




余甘子的作用:


余甘子果實味酸微澀,清熱涼血,消食健脾,生津止渴。主治血熱血瘀,消化不良,腹脹,咳嗽,喉痛,口乾及維生素C 缺乏症。在藏藥中,余甘子主治培根病、赤巴病、血病、高血壓病等。近年研究結果表明,余甘子具有抗炎,抗氧化,抗衰老,保肝等作用。


余甘子果實中含有多種微量元素,其含量比蘋果豐富,主要有硒、鋅、鈣、磷、鐵、鉀等。
果實(余甘子):甘、微澀,涼。清熱利咽,潤肺止咳。用於感冒發熱,咽喉痛,咳嗽,口千煩渴,耳痛,維生素丙缺乏症。根 (油柑根):辛,寒。有毒。消食,利水,化痰,殺蟲。用於高血壓症,胃痛,泄瀉,瘰癧。 葉(油柑葉):辛. ,平。祛濕利尿。用於水腫,皮膚濕疹。 樹皮(油柑木皮):甘、酸,寒。殺菌祛腐,止血。用於口瘡,療瘡,痔瘡,陰囊濕疹,外傷出血。樹枝的蟲癭(油柑蟲節):用於胃痛,疝氣,遺精,小兒疳積,牙痛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