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

沙彌律儀要略集註(全集之九)不坐高廣大牀戒.doc 電子書《戒律學綱要》Wiki

沙彌律儀要略集註(全集之九)不坐高廣大牀戒.doc 電子書《戒律學綱要》Wiki






廣化律師 註述 
第八 不坐高廣大牀戒

八曰:不坐高廣大牀

解曰:佛制繩牀,高不過如來八指,過此即犯。乃至漆彩雕刻,及紗絹帳褥之類,亦不宜用。

如來是佛的十種尊號之一,即是說:佛乘如實道,來成正覺,故名如來。繩牀是用草繩,或麻繩藤繩編織而成的牀榻,以便出家人在林下塚間修行,坐臥之用。它的高度,不得超過如來八指。如來一指闊二寸,八指即一尺六寸,超過這尺寸便犯戒。阿含經說沙門繩牀尺碼:足長尺六非高,闊四尺非廣,長八尺非大。這是以尺碼論高廣。

復有以質料論高廣,即漆彩雕刻,及紗絹帳褥之類妙好牀座,亦算高廣大牀。如大律說:牀有二種,一高二下。卑牀名下,麤弊亦名下;高大名高,妙好亦名高。坐臥高廣妙好牀座,能令著染觸塵,增長憍慢,妨道敗德,所以「不宜用」。

古人用草為座,宿於樹下。今有牀榻亦既勝矣,何更高廣,縱恣幻軀。

古人指古代高僧。原始佛教,善來比丘及三語受戒比丘時代,佛教尚無寺院,出家人一律「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」淡泊自得,無所追求,故能一心修行,速證道果。此等大德,不計其數。迨頻婆娑羅王施竹林精舍奉佛,佛教才有第一所寺院,爾後祇桓精舍,王園精舍……等,相繼建立,眾僧才有屋可住。我國古德,崇尚苦行,住茅庵山洞,刻苦精修者,亦代不乏人。「今」者住有房屋,臥有「牀榻」,「亦既勝」於樹下草座,舒適多「矣」,自當少欲知足,精進辦道,為「何更」求「高廣」大牀,「縱恣幻軀」。幻軀是說四大假合之身軀,如幻如化,為了它縱情恣欲,貪圖舒適,增長業繫,實在是愚不可及。

續明法師遺著披法鏡心錄云:「況薦蓆厚暖,肥馬輕裘,享用精細,迷亂心志,躭情事境,莫此為甚。天主教皇庇亞斯十二世,身為四億二千萬天主教徒之最高權威,然彼居於古老莊偉之六間房寓所中,其內部之陳設,非常簡單,其臥室中,僅一張鐵床,一座十字架,與一桌一椅。而昔日我國各大名山及佛教叢林之名德耆宿,亦無不具有古樸苦行之德操,除僅有之一床一櫈一襲衲襖外,別無長物。蓋以須用者少,即無須多費心力,強事鑽求,如是始可專心於道。」這種金玉良言,今世不易多聞,續公大德,生平乘戒俱急,故能道得出來。

脇尊者一生脇不著蓆,高峰妙禪師三年立願不沾脇櫈,悟達受沉香之座,尚損福而招報。

這裏列舉三位古德,以作後人借鏡。脇尊者中天竺人,住母胎六十年始出生。初為梵志師,年將八十捨家披緇,城中少年誚之曰:愚夫朽老,一何淺智,夫出家者,有二業焉,一則習定,二乃誦經,而今衰老,無所進取,濫跡清流,徒知飽食。時脇尊者,聞諸譏語,因謂時人,而自誓曰:我若不通三藏教理,不斷三界欲惑、得六神通、具八解脫,終不以脇而至於蓆(中略),綿歷三載,學通三藏,斷三界欲,得三明智,時人敬仰,因號脇尊者。尊者八十多歲,尚且白天看經,夜間坐禪,不眠不休,精進求道。今年少比丘放逸貪睡,看到他能不愧煞。

高峰妙禪師,宋朝末年,在天目山修行,住懸崖上,名曰「死關」,去其梯,人不能到。立願三年不沾牀櫈,遂得悟道。出家人應效法他精勤辦道,縱然不能和他一般──不沾牀座,亦萬萬不可貪染高廣大牀。

唐悟達國師,法名知玄,學貫三藏,頗多異跡,受懿宗皇帝賜沉香寶座,得人主恭敬,一念驕慢心起,即於座上,見一珠飛入左膝間,旋隆起痛甚,狀如人面,號人面瘡,百醫束手,乃赴四川九龍山,親請微時在京師所遇之神僧治療,幸蒙賜以慈悲三昧水洗之。在他將要用水洗時,人面瘡忽作人言:「且慢用水,讓我說出此一因緣:公是漢袁盎,我乃漢晁錯,七國之亂,為公一言,將我腰斬東市,此恨誓欲報復,公十世轉生為高僧,欲害無由,此次因公受皇帝沉香寶座,一念驕慢心起,道力退失,故得乘虛而入,報復夙仇。今蒙西天迦諾迦尊者相解,此後不復與公結怨了。」洗以三昧水,瘡立即平復。試看十世高僧,一念受用心,尚損福招報;我們凡夫僧,豈可貪圖受用耶?

噫,可不戒歟!

長阿含梵動經說:「如餘沙門婆羅門,食他信施,更作方便,求諸利養,象牙雜寶,高廣大牀,種種文繡,蜿蜒被褥,入我法者,無如是事。」出家志在斷除煩惱,理應少欲知足。若復象牙雜寶,高廣大牀,種種文繡,蜿蜒被褥,勢必假諸方便,貪求利養,那得專心行道?不得專心行道,又怎能斷煩惱而證聖果呢?思之!思之!





   ┌ 高:一尺六寸 ┐
  佛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 制├ 闊:四尺       超過此量,即名高廣大牀。
  繩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若坐若臥,皆犯戒。
  牀└ 長:八尺     



   ┌1. 隨眾臥長連牀不犯。
  開│
    2. 說法登師子座不犯。
  緣│
    3. 白衣舍中無卑小牀座,暫時坐臥不犯。



測驗題
1.寫出佛制僧牀的高廣尺碼。
2.牀座的高下如何區分?
3.坐臥高廣大牀,有何過失
4.寫出坐臥高廣大牀的開緣。


  
  
 沙彌律儀要略集註pdf


以戒為師_wiki.jpg
勤修清淨波羅蜜   恆不忘失菩提心
滅除障垢無有餘   一切妙行皆成就
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 合十 分享




弘律沙門wiki    amita-buddha-wiki.jpg
勤修清淨波羅蜜   恆不忘失菩提心
滅除障垢無有餘   一切妙行皆成就
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 合十 分享
佛教的戒律主要有:五戒、八關齋戒、沙彌戒、比丘戒、菩薩戒,在這些戒律中,「沙彌戒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因為沙彌戒不但是比丘戒的基礎,更是在家居士要邁入出家修行的第一個門檻。沙彌律儀要略集註(目錄)(廣化法師)弘律沙門:釋大寬法師解釋 Pdf Wiki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