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

為四事捨身。優婆塞戒經講錄(九1-1~1-7) 菩薩戒本白話解釋wiki - 佛教戒律學綱要 Google Yahoo Facebook

為四事捨身。優婆塞戒經講錄(九1-1~1-7) 菩薩戒本白話解釋wiki - 佛教戒律學綱要 Google Yahoo Facebook



為四事捨身。優婆塞戒經講錄(九1-1~1-7) 菩薩戒本白話解釋wiki 


義菩薩心堅固品第九 


戊二 勉為實義菩薩
己一 正明實義菩薩
庚一 善生問

善生言:『世尊!義菩薩者,云何自知是義菩薩』?

佛了了知何者為假名菩薩,何者為實義菩薩。然菩薩以何法能自知為假為實,為行菩薩道者所要知之事,故有斯問。


庚二 如來答
辛一 列舉本生行

本生、為佛舉自己修行之事。十二部中有說佛之本生部,而本事則為說弟子修行之事。

『善男子!菩薩摩訶薩修苦行時,先自誠心。善男子!我念往昔行菩薩道時,先從外道受苦行法,至心奉行,心無退轉。無量世中以灰塗身,唯食胡麻、小豆、粳米、粟米、禾等,日各一粒;(九1-1)荊棘惡刺、椓木、地石以為臥具;牛屎、牛尿以為病藥。盛夏之月,五熱炙身;孟冬之節,凍冰襯體。或受草食、根食、莖食、葉食、果食、土食、風食,作如是等諸苦行時,自身他身俱無利益。雖爾、猶故心無退轉,出勝一切外道苦行。善男子!(九1-2)我於往昔為四事故,捨棄身命:一者、為破眾生諸煩惱故,二者、為令眾生受安樂故,三者、為自除壞貪著身故,四者、為報父母生養恩故。菩薩若能不惜身命,即自定知是義菩薩。善男子!我於往昔為正法故,(九1-3)剜身為燈三千六百。我於爾時具足煩惱,身實覺痛,為諸眾生得度脫故,諭心令堅,不生退轉。爾時、即得具足三事:一者、畢竟無有退轉,二者、得為實義菩薩,三者、名為不可思議,是名菩薩不可思議。又我往昔為正法故,於一劫中,周身左右受千瘡苦。爾時具足一切煩惱,身實覺苦,為諸眾生得度脫故,諭心令堅,不生退轉,是名菩薩不可思議。又我往昔為一鴿故,棄捨是身。爾時具足一切煩惱,身實覺苦,為諸眾生得度脫故,諭心令堅,不生退轉,是名菩薩不可思議。善男子!一切惡友諸煩惱業,即是菩薩道莊嚴伴。何以故?一切凡夫無有智慧正念之心,故以煩惱而為怨敵;菩薩智慧正念具足,故以煩惱而為道伴。惡友及業,亦復如是。善男子!捨離煩惱,終不得受惡有之身。是故菩薩雖現惡業,實非身、口、意惡所作,是誓願力。以是願力受惡獸身,為欲調伏彼畜生故。菩薩現受畜生身已,善知人語、法語、實語、不麤惡語、不無義語,心常憐愍,修集慈悲,無有放逸,是名菩薩不可思議。善男子!我於往昔受熊身時,雖具煩惱,(九1-4)煩惱於我無自在力。何以故?具正念故。我於爾時,憐愍眾生,擁護正法,修行法行。(九1-5)受瞿陀身,劫賓耆羅身,兔身,蛇身,龍身,象身,金翅鳥身,鴿身,鹿身,獮猴、羖羊、雞雉、孔雀、鸚鵡、蝦蟆,我受如是鳥獸身時,雖具煩惱,煩惱於我無自在力。何以故?具正念故,憐愍眾生,擁護正法,修行法行。善男子!(九1-6)於饑饉世,我立大願,以願力故受大魚身,為諸眾生離於飢渴;食我身者,修道、念道、無惡罪過。疾疫世時,復立大願,以願力故身為藥樹,諸有病者,見、聞、觸我,及食皮膚、血肉、骨髓,病悉除愈,善男子!菩薩摩訶薩受如是苦,心不退轉,是名義菩薩。』

誠心者,菩薩修苦行為度外道,須先誠心警策云:此苦行為度外道而修。往昔行菩薩道時者,即佛自己本生之事。蓋外道苦行,亦能起世人尊敬,於此外道盛行時,修菩薩行,若要起世人信仰,則須行勝過外道。唯食胡麻等,即食一麻、一麥之行。椓者、為已死之木。乃至土食、風食,外道俱有此行。雖於自他身無利益,而為降伏外道,啟世人信仰,即應一一修之。菩薩能為法、為眾生而捨命者,即為實義菩薩。千瘡苦者,(九1-7)所謂百孔千瘡,極言其苦。以惡友諸煩惱業為道伴者,即能於濁惡世中度生,雖羅剎、餓鬼,亦皆能度之矣。大凡菩薩證道愈高,則其行愈下。證道不高者,只能於人天中度生,不能三入惡道。能於三惡趣度生者,即觀音、地藏諸大菩薩是。受熊身者,其他經上說佛往昔受熊身,能扶養人之小孩成長,雖在煩惱,不被其轉,故云於我無自在力。瞿陀身、即牛身。劫賓耆羅身、即鳥身。羖羊、即雌羊。謂自在能轉煩惱而不為煩惱所轉。


(九1-1) 荊棘這類有很多恐怖尖刺的樹木、或是已經死去外殼堅硬的樹木、
(九1-2) 我釋迦牟尼佛於從前過去生中行菩薩道時,為了以下四件事的緣故,捨棄身命(燒身供養佛及舍利,或布施身肉給予眾生): 
(九1-3) (剜:用刀挖取)剜身出肉,深如大錢,以酥油灌中,作三千六百燈炷, 
(九1-4) 煩惱對於我來說並沒有能夠自由主宰的影響力。
(九1-5) 菩薩為了度化眾生投生於畜生道中受瞿陀身(牛身),劫賓耆羅身(鳥身), 
(九1-6) 在於人民遭逢水災或旱災,因而沒有農作物收成的年歲,
(九1-7) 所說的「百孔千瘡」形容身上有一百個破洞一千個傷口,是表示極度痛苦的意思。 


牟尼佛法流通網  釋大寬法師  合十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