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

假名菩薩。優婆塞戒經 講錄(八1-1~2-2) 菩薩戒 白話解釋 wiki - 佛教戒律學綱要 -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- 佛學資料。佛法入門。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

假名菩薩。優婆塞戒經 講錄(八1-1~2-2) 菩薩戒 白話解釋 wiki - 佛教戒律學綱要 -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- 佛學資料。佛法入門。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





假名菩薩。優婆塞戒經講錄(八1-1~2-2)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 


名義菩薩品第八

假名及實義之二種菩薩,在此品中,分別以出其相,故名。


丁二 積集福智
戊一 分別名義菩薩
己一 善生問

善生言:『世尊!如佛所說菩薩二種:一者、假名菩薩,二者、實義菩薩。云何名為假名菩薩?』

此品分別假名、實義兩種菩薩。(八1-1)善生所問僅及假名菩薩,(八1-2)就以下答文觀之,(八1-3)應兩種菩薩俱在問中。


(八1-1) 這段經文,善生請問佛陀:「云何名為假名菩薩?」只有問到:「什麼是假名菩薩呢?」
(八1-2) 但是依照以下佛陀回答善生的經文看來,
(八1-3) 應該是「假名菩薩」和「實義菩薩」這兩種菩薩都包括在善生的問題之中。


己二 如來答
庚一 假名菩薩

『善男子!眾生若發菩提心已,樂受外術及其典籍,持諷誦讀,即以此法轉化眾生。為自身命殺害他命,不樂修悲。樂於生死,常造諸業受生死樂。無有信心,(八1-4)於三寶所生疑網心。護惜身命,不能忍辱。語言麤獷,悔恨放逸。(八1-5)於己身所生自輕想,我不能得無上菩提。於煩惱中生恐怖想,(八1-6)亦不勤修壞結方便。常生慳貪、嫉妒、瞋心,親近惡友,懈怠、亂心,(八1-7)樂處無明。不信六度,不樂修福,不觀生死,(八1-8)常樂受持他人惡語,是名假名菩薩。 善男子!復有眾生發菩提心,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(八2-1)聞無量劫苦行修道然後乃得,聞已生悔。雖修行道,心不真實,無有慚愧,不生憐愍。樂奉外道,殺羊祀天。雖有微信,心不堅固。為五欲樂造種種惡,倚色、命、財生大憍慢,所作顛倒,不能利益。為生死樂而行布施,為生天樂受持禁戒,(八2-2)雖修禪定為命增長,是名假名菩薩。 

已發菩提心之菩薩,不於佛法中自學化他,而以學外道化他,乃至常樂受持他人惡語,故為假名。麤獷者、即粗惡獷野。悔恨者、即發菩提心後又生悔心。自輕者、即不信自己能得無上菩提。不勤修壞結方便,即不修布施以度慳貪,不修忍辱以度嫉妒、瞋心等。六度、即六波羅蜜;是雖發菩提心,而不修菩薩行,即假名菩薩,此是一類。復有一類假名菩薩,先發菩提心,原非真實誠懇,故後見難生畏而悔。慚愧、在修行中為最重要。慚者、即崇善,見己不如諸佛、菩薩善行而崇仰之;愧者、即拒惡,見諸眾生惡行而輕拒之。慚愧、在中國,通謂之羞恥。殺羊祀天,即如現在亦有受佛法僧皈戒後,仍祀禮神鬼者。復有雖修布施、持戒、禪定,乃為生天、長命而起者,均為假名菩薩。


(八1-4) 於佛法僧三寶處生起疑網之心(疑惑之情交織如網,遮蔽慧眼、覆障難脫,故稱疑網)。 
(八1-5) 對於自己本身所具足的圓滿佛性沒有信心而生起輕視自己的想法,
(八1-6) 又不努力修持能破壞結縛煩惱的各種方法。
(八1-7) 喜歡安住於貪瞋癡、妄想執著無明之中。
(八1-8) 時常喜歡領受憶持別人所說的邪惡不合理的言語,
(八2-1) 聽聞想成就佛道必須要經過無量劫的苦行修習佛法然後才能得道,
(八2-2) 雖然修持禪定卻是為了要讓壽命增加延長,以上所說的這幾種發菩提心眾生,僅有菩薩之名稱而未具備菩薩真實的功德,是故名為「假名菩薩」。


牟尼佛法流通網  釋大寬法師  合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