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

無上法財長者。優婆塞戒經講錄(七2-6~3-6)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- 佛教戒律學綱要 -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- 佛學資料。佛法入門 Yahoo Facebook

無上法財長者。優婆塞戒經講錄(七2-6~3-6)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 - 佛教戒律學綱要 - Wiki 弘憶佛教論壇 - 佛學資料。佛法入門。佛經流通 Google Yahoo Facebook





無上法財長者。優婆塞戒經講錄(七2-6~3-6) 菩薩戒白話解釋wiki 


辛三 顯示願果
壬一 總顯立願利益

『善男子!菩薩若能如是立願,當知是人即是無上法財長者,是求法王未得法王。』

菩薩為利他故而求得法王,於發願時尚未得到法王之位。但若能立如上願言,即是無上法財長者。

壬二 別明法財長者 

『善男子!菩薩摩訶薩具足三事,則得名為法財長者:一者、心不甘樂外道典籍,二者、心不貪著生死之樂,三者、常樂供養佛法僧寶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為人受苦心不生悔,二者、(七2-6)具足微妙無上智慧,三者、具善法時 不生憍慢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為諸眾生受地獄苦如三禪樂,二者、見他得利不生妒心,三者、所作善業不為生死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見他受苦如己無異,二者、所修善事悉為眾生,三者、善作方便令彼離苦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觀生死樂如大毒蛇,二者、(七2-7)樂處生死為利眾生,三者、(七2-8)觀無生法忍多諸功德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捨身、二者、捨命,三者、捨財;捨是三事悉為眾生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多聞無厭,二者、能忍諸惡,三者、教他修忍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自省己過,二者、(七2-9)善覆他罪,三者、樂修慈心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至心奉持禁戒,二者、四攝攝取眾生,三者、口言柔軟不麤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能大法施,二者、能大財施,三者、以此二施勸眾生行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常以大乘教化眾生,二者、常修轉進增上之行,三者、(七2-10)於諸眾生不生輕想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雖具煩惱而能堪忍,二者、(七3-1)知煩惱過樂而不厭,三者、(七3-2)自具煩惱能壞他結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見他得利歡喜如己,二者、自得安樂不樂獨受,三者、(七3-3)於下乘中不生足想。復有三事:一者、聞諸菩薩苦行不怖,二者、(七3-4)見有求者終不言無,三者、終不生念我勝一切。』

此十四種三事,如文可解。


(七2-6) (菩薩以智慧故,不住生死;以大悲故,不住涅槃。)菩薩摩訶薩具足微妙不可思議、覺悟一切真理的無上智慧, 
(七2-7) 身心適悅歡樂、喜好處於生死輪迴中,只為了能夠利益有情眾生,
(七2-8) 觀察思惟「無生法忍」(真智安住於遠離生滅之實相理體)具有許多功德利益。 
(七2-9) 有善良的心能覆藏遮蓋他人的罪過惡行,
(七2-10) 對於一切有情眾生都不會生起輕視的想法。
(七3-1) 知道貪瞋癡等煩惱的過患卻樂於與眾生為友而不厭惡,
(七3-2) (三界諸法依煩惱惑業因緣而生,因此菩薩發願於三界度眾生,須留惑潤生;乃至菩薩得無生法忍,斷盡煩惱,尚須留習氣以度眾生。) 
菩薩自己還具有煩惱卻能夠破壞他人的結縛煩惱。 
(七3-3) 於小乘法之中不會生起能自求解脫即滿足的想法。
(七3-4) 見到有貧苦眾生來求索財物或者求聞正法,菩薩終究不會吝惜說沒有,




壬三 結示法王自在

『善男子!菩薩若能觀因觀果,能觀因果,能觀果因,如是菩薩能斷因果,能得因果。菩薩若能斷得因果,是名法果,諸法之王,法之自在。』

此明能觀所觀以善因得善果,離惡因解脫惡果。從因觀果,謂觀因果;從果觀因,即觀果因;如觀苦、集、滅、道,即從果觀因。(七3-5)能斷因果、乃能得因果,(七3-6)斷因果、即斷德,得因果、即恩德智德。王者、自在義,能支配一切而不為一切所支配。法華經言:『我為法王,於法自在』。凡夫之心,亦可造一切法,謂之心王;但未做到一切自在,故不名法王也。



(七3-5) 能夠斷除世間迷惑痛苦的因果、才能得到出世間覺悟喜樂的因果,
(七3-6) 斷因果、即是佛陀三德中的斷德(斷一切煩惱之功德),得因果、即是佛陀三德中的恩德(大悲慈濟一切眾生之德)與智德(如實照了諸法無礙之德)。 



庚三  結在家勝

『善男子!菩薩有二種:一者、在家,二者、出家。出家菩薩立如是願,是不為難;在家菩薩立如是願,是乃為難。何以故?在家菩薩多惡因緣所纏繞故』。

此言要常行精進不放逸,以勉勵發心而時加警策。


牟尼佛法流通網  釋大寬法師  合十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